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

【婚】我們要結婚囉 ♥ 挑選宴客場地





  米納桑,好久不見。
  距離婚禮舉辦完已經五個月了,真的是光陰匆匆!
  結完婚後馬上就蜜月,回台灣以後又開始準備慶生、跨年XD
  緊接著又是非常重要的農曆過年及日本旅行,時間完全塞滿滿,
  想分享給大家的婚禮心得都擱置了~

  最近突然想到還有好多要分享的都還沒分享噢~~~~~~~~~~

  不管怎麼說為了一生一次的婚禮,我也是竭盡全力,真的想把所有可分享的東西都寫出來給大家做參考
  已經分享的心得也很多,但是還有很多也很重要的資訊都還沒分享:
    婚宴場地、喜餅、婚禮小物、婚禮布置、婚禮流程還有婚禮統計人數...等等等
  大家也很想看我的分享吧,畢竟今年結婚人數完全不比去年少啊)))
  至於先前分享的心得,有興趣的大家可以自己去回顧一下唷:)

  好了好了,落落長的前言說完了,趕緊進入主題吧!!



 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『婚宴場地』這件事。
  還記得在一開始,就告訴大家籌備婚禮的步驟了(忘記的可以到這邊複習唷)
  
  一旦決定日期後,緊接著要決定的就是『場地』了!
  當然我在這邊給的建議,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對新人,僅供大家參考囉

  就以台北市來說,大大小小餐廳應該就上百上千家,要怎麼找到你中意的婚宴會場
  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,所以接下來就以我個人找場地的經驗及先前做功課的心得
  希望能幫助大家找到適合你們的婚宴場地。


  首先,大致可將宴客地點分為以下幾種,每一種我稍微說明一下特色
  (以下我都是以台北為主,另外如果沒列到的應該是比較少見的):

  • 飯店
  • 場地高檔豪華,設備新穎華麗,會搭配婚企,基本布置就很美
  • 用餐環境(桌)大且寬敞,用餐舒適
  • 菜色精緻且大部分為每人一份,不需要自己分菜夾菜,服務佳,菜色一般也不錯
  • 通常會提供新人住宿一晚,也可當作迎娶地點
  • 價格高,一般最低最低要18k起跳,較高檔的至少25k以上
  • 例:W Hotel寒舍艾美君悅維多利亞晶華遠企香格里拉花園飯店國賓飯店...etc
  • 戶外場地
  • 婚宴會館

  • 餐廳
  • 通常就是很大的海鮮餐廳,環境普通,沒有婚禮隆重感
  • 且同時間有多場婚禮的話,動線或流程都容易互相影響
  • 場地通常需要自行布置,餐廳當然也會有基本布置,只是比較簡陋
  • 若相同價位,則餐廳菜色通常會叫豐富美味,但擺盤就不這麼講究
  • 價位大概8、9千以上起跳 
  • 流水席
  • 都會區應該比較少,一般是鄉下或是郊區的街頭巷尾或是活動中心
  • 用餐環境不美且擁擠
  • 菜色美味好吃,但擺盤也不講究
  • 價位沒有研究,但若差不多菜色的話,價錢應該是最低才對 

  以上的心得純屬個人感覺,若與各位的想法不同,也請多多包涵。

  相信大家這幾年收到紅色炸彈應該也不少,吃過的婚宴應該也很多
  我們夫妻倆到目前為止也已經收到將近60包炸彈了XD

  以上每種婚宴形式都吃過很多次,連最不常見的流水席,我個人也吃過5次以上XD
  所以心得應該是還可以參考啦:)


  大概了解每一種形式的婚宴地點後,新人們就要開始依照自己的經濟條件
  及雙方家長和你們自己的喜好去找尋最適合你們的婚宴場地
  至於應該從哪幾個點下手呢,我個人是覺得就以下面四點來思考吧:
  1. 價錢
  2. 菜色
  3. 交通
  4. 場地漂亮程度
以上四個條件,大家可以排序一下,哪個條件對你來說最為重要,依序往後排


  當然你可能會說:『我希望四個條件都很好,不行嗎?』

  『一分錢一分貨』年紀越大越能體會這句話,真的是很有道理的。

  其實就跟先前的文章都一樣,如果你荷包非常滿,想要多好就有多好
  再不然包機請親友們一起出國宴客也很棒啊!
  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無底洞,還是有現實層面要考量的,是吧!

  所以我大概整理一下前面介紹的場地種類的重點評比,當然這是指大部分情況
  特例我們就不在這邊考慮囉~且我還是要強調這是我個人心得XD
  搞不好其他新人們不這麼認為,僅供大家參考齁。
  (例如:流水席還超難吃/或是流水席一桌2萬元,當然以下評比是以菜色材料差不多情況下的表現囉)


價格
場地
菜色(美觀)
菜色(美味)
新娘爽度
飯店
★★★★★
★★★★★
★★★★☆
★★★★☆
★★★★★
戶外
★★★★★
★★★★★
★★★☆☆
★★★☆☆
★★★★★
婚宴會館
★★★★☆
★★★★☆
★★★★☆
★★★★☆
★★★★☆
餐廳
★★★☆☆
★★★☆☆
★★★☆☆
★★★★☆
★★★☆☆
流水席
★★☆☆☆
★★☆☆☆
★★☆☆☆
★★★★★
★★☆☆☆



  好啦!差不多大家應該都知道該怎麼挑選婚宴場地了吧!
  不管怎麼樣,讓主人們都開心是最重要的,再則就是不要做出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選擇。

  再來呢,當你決定你的婚宴場地形式後,要怎麼去選擇要哪一間呢?
  比如,我決定我要辦在婚宴會館,但是全台北有這麼多間,我該選哪一間呢?

  這邊要看的條件就更細了,提供一些需要考慮的因素及要跟餐廳確定的事情:



  • 菜色
    • 菜色是很重要的,雖然賓客來也不是抱著一定要吃到人間美味的心態,但請喝喜酒是要與大家分享喜悅,花了車程時間到場祝福新人,新人以美食回請遠道而來的賓客們是應該的,所以我覺得菜色美味也是很重要的。
    • 不一定要山珍海味,但希望是好吃的。一般來說,賓客們應該吃過就忘了,但是特別好吃或是特別難吃的,卻很容易被記得。 



  • 交通
    • 後來我發現交通真的是非常重要。交通不便真的是為難賓客,也會大大降低賓客想去參加的意願。
    • 以台北來說,最方便的當然就是大眾運輸可到達的地方,其次是停車也要夠方便。有些餐廳有附停車場的,要先問清楚是否可提供賓客免費停車,或是至少可抵多少小時



  •  場地挑高?方正?是否有柱子?
    • 挑高的場地會讓氣氛變得更加隆重,進場的時候也會比較有氣勢,若天花板太低,反倒會有壓迫感
    • 場地方正且沒有柱子的話,賓客們不管坐在哪邊都可以看到新人們或舞台
    • 柱子盡量是越少越好,否則賓客們會很沒有參與感 



  •  新娘房大小及位置?是否有獨立廁所?
    • 我個人覺得這件事情超級重要!新娘房若與場地距離太遠(比如不同樓層),進場或換衣服都很麻煩。
    • 會在新娘房的人其實不少,比如新郎、新秘、攝影師、伴娘等等,如果新娘房真的小到不行,那光是新娘跟新秘的東西就擺不下,更別說要容納賓客們進入與新娘拍照了!所以新娘房真的不能太小。
    • 新娘還要去跟賓客們一起排隊上廁所,豈不是很落漆! 而且新娘上廁所是很不方便的(尤其是穿蓬裙),所以最好還是新娘房內就有獨立的廁所。



  •  主持人/婚企/小秘書 
    • 好的婚企帶你上天堂,不好的婚企會讓你氣到吐血,像我個人兩場婚禮就遇到兩個截然不同的婚企,有機會再來寫。
    • 現在一般婚宴場地都會提供婚企與主持人,只是要看你自己喜不喜歡,建議要多跟婚企/主持人做好良好的溝通,婚禮的流暢度真的與這兩個角色息息相關。 



  •  聲光效果/投影/婚紗Slide Show
    • 現在大部分的婚宴場地應該都有(除了流水席),但還是要先行確認,另外就是有幾個投影布幕也很重要,畢竟如果賓客們連影片都沒看到會很沒有參與感的
    • 另外就是有些包套內容還會贈送1~2支的影片MV,最一般的是一定會贈送婚紗照的slide show,有的還會加送一支(看你要做成長或是交往)
    • 在婚宴前一定要去現場播過你們的影片或音樂,有遇過影片字太低太小或是根本沒聲音,做的這麼辛苦,一定要再三確認喔! 



  •  宴會廳低消?保證桌數?爆桌或不滿保證桌的處理?每桌服務費計算方式?
    • 通常每個廳都會有低消或是保證桌,比如低消50萬的話,若開20桌,那一桌至少要25k,當然如果桌數變高,每桌的低消就可降低;有的則是用保證桌當標準,比如保證桌25桌,每桌最低金額10k,若實際上只開了23桌,則留下兩桌空桌,錢不能退。
    • 若當天預計開30桌,通常餐廳會再多準備10%的預備桌(也就是再多準備3桌,共33桌),預備桌是可開可不開,但原本預計的30桌則是一定要開(一定會上菜),若當天未滿保證桌的話,則這些桌數的處理方式通常有以下三種:
    1. 買斷:未滿桌數價格,新人賠一半錢給飯店但無法打包食物帶走
    2. 付錢:把未開桌的錢照付,然後把菜全部打包帶走
    3. 寄桌:有的可以允許新人寄放幾桌在他們那,婚宴後在規定期限內要來吃完,通常寄桌頂多也只能一兩桌,爆太多的一樣要買斷或直接付錢
    • 每桌服務費通常是10%,但這也是可以議價的空間,比如如果當天不是大好日子,甚至是農民曆上註明「忌嫁娶」的日子,也許在服務費這邊有空間可以談



  •  飲料?酒?開瓶費?
    • 一般果汁都是無限暢飲,但比較注重的新人們也可以事先詢問果汁來源
    • 酒類的話,通常可以談的是紅酒免費(但通常也是有數量限制,比如每桌1~2瓶),也有些包套會直接註明提供每桌紅酒贈送幾瓶,或是每桌加多少錢,就紅酒無限暢飲等等。 
    • 若要自備酒類的話,也要先詢問需要加收開瓶費,這當然也是可議價的地方 



  •  素食菜色
    • 通常就兩種,一個是素桌(將所有茹素賓客集中一桌),另一種就是素套餐(賓客還是可以與其他葷食賓客一起坐),要先跟餐廳確定有幾份素套餐 




      以上就是我的婚宴場地挑選心得與注意事項,真的是超級落落長的一篇
      大家要好好收看喔~下一篇再來分享我的兩場婚禮宴客場地吧!

      兩場都是頗受好評唷,但我還是有一些要抱怨的地方,有褒有貶囉!
      下次再來跟大家說~

      呼呼,終於打完可以收工了。
      
      米納桑,晚安 ☾


     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