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

【Q成長紀錄】0-2m : 傳說中的新生兒



  最近越來越覺得Q的成長速度已經快到馬麻抓不住了
  為了怕我遺漏的她成長的點滴,所以決定開始動手記錄她的成長

  沒有固定格式、沒有特別分享的東西
  最大的目的是讓馬麻我自己好好回憶~(這樣萬一想做周歲寫真才做得出來啊 噗嗤)

  就率先從0-2m開始吧,因為照片太多,一次紀錄太多我寫不下.........
  也順便督促我整理Q的照片,才快五個月,已經不知道幾千張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  (真心佩服那些上班族媽媽還有空回家寫網誌或整理照片的,太強了!)

  話不多說,我們一起來回顧Q的0-2m新生兒階段吧!



2014/02/19:呱呱墜地的這一天

46cm  2470g
頭髮超多,哭聲超宏亮,皮膚粉嫩




  18號晚上10點破水到19號下午1:15分,從未露面的Q終於出來了
  從35w她其實就一直再提醒我:媽媽再不休息,我就要出來囉!

  但我白目不以為意,把宮縮跟假陣痛擺一邊,也無視醫生開給我的安胎證明XD
  結果37w+2的這一天,Q就提早來報到了!
  馬麻我的產前假還有三天半、10次產檢紀錄也尚未用完,就結束孕婦生活了!

  寶貝還好你有撐到足月(37w),不然我真的會很內疚!!

  醫生們都說Q是來報恩的,因為她個子小,讓媽媽生的非常順利
  在產房前後待不到10分鐘就出來了!真是個乖孩子♥♥



  我跟Q的第一次接觸就在此時,把她抱在懷裡的時候我全身發抖
  不知道是太開心還是只是因為產房好冷,但這一切真的好不真實......
  但我也沒想到,距離我下次觸摸到她,已經是兩天後了.....



2014/02/19-02/25: 1w 新生兒加護病房


呼吸急促,需要觀察:幸好一切都平安





  剛從生產地獄活下來的我,整個人還處在極度興奮的狀態下
  就接到護士跟我說,寶寶目前呼吸有一點急,所以先在嬰兒室的保溫箱觀察
  如果沒有問題就可以母嬰同室

  然後我也不以為意,就還是處於很嗨的見客狀態
  直到晚上嬰兒室開放時間去看寶寶,怎麼還是在保溫箱裡~
  然後護士帶我進嬰兒室去跟小耳科醫生見面,我才驚覺:事情好像有點嚴重?!

  醫生護士都說,寶寶活動力很正常、手腳亂踢都很正常,哭聲也很宏亮
  皮膚也很好粉嫩粉嫩,但是就是呼吸比一般寶寶快了點,不知道是甚麼原因
  所以還是得繼續給他氧氣觀察,如果明天沒有比較好的話,就要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!

  這句話重重的打在我的心上,突然變得好沉重好沉重

  雖然醫生護士都一直跟我說應該是沒甚麼問題,只是要觀察
  但我還是忍不住哽咽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  總之就這樣,Q就被送進那個所謂的加護病房,其實就是新生兒病房
  只是有輕微有重症都放在一起,所以名字聽起來很嚇人

  而這幾天我也是天天以淚洗面,覺得怎麼會這樣?!
  但為了Q喝飽,每天也是狂吃還有狂擠奶,每到會面時間看著她小小身體插著點滴
  就真的淚流不止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  
  住院三天我也沒有母嬰同室,根本差點連Q都摸不到,只能隔著玻璃看她
  好在我出院當天,護士說他情況算穩定,所以讓我在嬰兒病房裡抱她並且親餵



  於是我跟Q的第一次親餵就這樣發生了
  抱著軟綿綿熱呼呼的小小Q,還不知道該怎麼親餵的我們倆都很陌生
  但她用力吸著奶的時候,我也默默地流淚了....

  就這麼簡單這麼平常不過的小事情,竟然這麼得來不易!
  一心一意真的就只希望她平安健康

  而我離開醫院後,她沒有跟著我離開,他必須持續住到穩定為止
  所以我們就這樣短暫分離,但每天兩次會面(中午11點和下午7點)
  家人都會載著我過去醫院看她、摸摸她、跟她說說話

  好在,她一切都好。


2014/02/25: 1w 離開醫院,住進月子中心

2440g 
一周脫水只有30g 這樣應該是有養得很好吧♥


 


  Q第一次離開醫院的裝扮就是這樣XDD  身上穿的跟頭上戴的都是恩典牌
  唯獨身上的包巾是媽媽最愛的kitty~ Aden+Anais的聯名款,超愛


  是外公外婆陪媽媽一起到醫院接Q出院到月子中心的唷~第一次抱到Q的外婆超開心


  哈囉,我的寶貝!

  終於可以緊緊的抱著她,狂親她一百下(但其實不敢,覺得自己很多細菌)
  但終於可以24hr跟她黏在一起...>0<

 



  不過剛住進月子中心也是有小小黃疸,醫生一度建議我不要餵母奶

  內心當時超掙扎,畢竟我努力了也整整一周,才正要好好餵Q呢
  還好後來我認真爬文,發現其實不要停餵母奶也OK
  只要多喝多排尿多大便,黃疸還是會退的唷♥


2014/02/28: 1w2d 第一次回診

回診順便測量黃疸


 


  出院的時候就有安排回診,檢查一下
  因為這時候還有黃疸,所以也有順便測量一下

  但是在醫院要檢測黃疸就要扎針,扎在腳底板,看她哭得聲嘶力竭
  我的心好揪喔~ ><
  測出來的結果還OK,不需要照光~繼續排掉就可以了!



 



  看看當時的Q有多瘦小,整個人幾乎是沒有肉的狀態
  再對照現在,雖然還是算小隻,但是看哪兩隻腿庫就知道真的長了好多肉喔,奶果然沒白喝
  

4m25d

  在月子中心奉行每日6餐,每餐間隔固定4小時,喝奶量也持續成長
  從一餐60cc一路攀升到出院的時候120cc唷!

  完全餓不著,只要肚子一餓就開始大大大大大哭
  不哭的時候就是個乖天使

  體重也一路從2440g  到出院的時候3XXX
  一天一天長大真的好感動唷~

  雖然還是一團軟趴趴的小肉人,但會笑會哭會東張西望 好可愛

  


  當時躺在媽媽腳上還好小好小喔~每次看著她 還是會覺得好神奇喔!
  我真的生了一個寶寶嗎??從我肚子裡跑出來的寶寶嗎?


 



  每次看著Q跟農一起睡覺的模樣,就覺得自己很幸福
  即使我累得半死還得半夜起床默默擠奶 噗




  2014/03/18(0m27d): 即將1m。離開月子中心回到家

 


  回家的裝扮跟到月子中心一模模一樣樣~不過嬰兒長胖了一公斤
  整個有肉了起來~越來越可愛♥

  因為還在放產假還得做月子,所以先回到媽媽的娘家,外公外婆開心到不行呢!
  回到家後又是另一個挑戰,好在家裡很多人可以互相照顧幫忙

  外公負責我的三餐,每天從早忙到晚都在廚房準備
  外婆就負責照顧Q,洗澡換尿布抱抱哄睡
  我就負責擠奶餵奶還有盯著Q看 哈哈!

 


  除了外公外婆,兩個舅舅也是愛不釋手!
  每天大家一回家就是先洗手洗澡,然後立馬進房找Q玩


v


  雙髮旋的嬰兒可不是好惹的,哭起來真的是驚天動地,超兇的XD
  但大家依舊是愛不釋手~





2014/03/19(1m0d): 滿月回醫院打預防針

身高: 51cm  體重: 3.4kg  頭圍: 35cm

可是比出生時多了整整一公斤唷!!!



   這是我第二次親眼看Q被打針,第一次是還在月子中心的時候
   因為Q黃疸過高,回到醫院要測黃疸,所以在腳底板抽血,當時我跟媽媽一起進診間
   看他腳底板被插針後馬上大哭,我也跟著紅了眼眶
   當媽的真的很容易把小朋友的生病都怪到自己頭上.....

   這次回到醫院打預防針,一開始只露出胎毛都還沒退的小手臂,超可愛的XD
   (身上包的是Aden+Anais的包巾,非常好用,準爸媽請入手)


   一開始還沒甚麼反應,結果一下針馬上大哭,還好抱起來就馬上不哭了
   有沒有覺得他每次哭,眉頭都超有戲的XD 而且嘴巴都張超級大的 噗哧



2014/03/22(1m3d): 滿月趴

第一次回基隆阿公阿罵家



  這是Q出生後第一次回基隆阿公阿罵家~也是阿公阿罵第一次抱到她
  姑婆跟嬸婆也都有來看Q唷

 

酸、米、樂姊姊都到家裡來看Q



   由左至右,分別是:酸(2y6m)、米(1y3m)、Q(1m)、樂(5m),四大金釵~
   這樣看起來超有趣的啦~以後常常都要拍這樣的照片,大家漸漸長大但永遠當好朋友
   而且寶寶們成長速度超快,一陣子不見,樣子就變了!好神奇喔~
   
   感謝大家來參加Q的滿月趴,給Q好多好多祝福,所以Q才會這麼乖唷!

   現在回頭看,滿月的Q真的好小一枚,尤其是那顆頭也太小了吧!
   而且這時候頭髮還很短還沒站起來,還是老頭狀態 哈哈




2014/03/29(1m10d): 第一次見到男寶寶(小狗子)

小狗子哥哥特地到家裡找Q妹妹玩



  爸媽好無聊,硬要把他們放在一起 哈哈哈
  這是Q第一次見到男寶寶,所以特別要記錄一下 哈哈哈!
  因為我們身邊都是女寶寶,磁場太強XD

  Q這時候的招牌表情就是大冏臉,超到位的喔!現在已經沒有了XD




第一次幫Q拍洗澎澎照片

 


  離開月子中心前,護士都會教爸媽怎麼幫寶寶洗澡
  當時護士就有告訴我們,Q是一個很喜歡洗澡的北鼻
  (事實上大部分的寶寶都喜歡洗澎澎唷)

  3/18回到家後,每天都是爸爸或是Q外婆在幫Q洗澡的!
  一直到現在,只有外婆、媽媽、爸爸三個人洗過,而且我都是協助的角色XD

  瞧她享受的表情~(不過現在洗澡已經沒這麼輕鬆了XDDD)



2014/03/30(1m11d): 第一次帶Q外出吃早餐

其實只是在社區門口的早餐店

 


  哈哈,其實只是在社區門口的早餐店~但帶著剛滿月的小嬰兒外出也是很緊張XD
  路人婆婆媽媽們也是議論紛紛~噗嗤

  沒錯,身上又是那件Kitty包巾,超好用的Aden+Anais啊!
  還沒入手的爸媽請入手,這麼多功能的包巾真的強推啊!!


2014/04/04 (1m16d): 第一次搭捷運+大安森林公園

第一次帶Q搭捷運,一個里程碑



  因為捷運上實在太多未知數XDDD  太多人也就代表太多病毒 噗
  但是因為停車不方便,所以我們是開車到公司,再搭捷運過去大安森林公園
  Q推車第一次亮相,是 BabyZen Yoyo II ,也是超級好用好看又好推啊!
  就是價錢有點不怎麼可愛就是了~

  新生兒就要用這個平躺的蛹~等大一點就可以換成一般斜躺的了
  官網是建議6m換,我們是4m多就換了!



  今天是跟樂姊(5m4d)一起到大安森林公園散步:)
  Q頭上的帽子也是跟樂姊借的 這時候的長相真的安能辨雌雄XD
  然後眉頭依舊非常有戲 哈哈~



  好姊妹的條件就是:長得像、一般高、喜好一樣(背包推車都一樣)
  最厲害的是連生小孩的時間都差不多XDDD




2014/04/10 (1m22d): 脖子漸漸硬了,可以抬頭了!





  嬰兒穿褲子好好笑,隨便一穿就是到胸部,整個就是走「大長今」路線
  差不多這時候開始我都讓她趴睡,然後發現今天脖子會抬起來一點了



   
  這時候頭髮還很服貼,還沒有變毛利蘭XD



2014/04/18 (1m30d): Q第一次吃熱炒



吃熱炒很over我也覺得XDDD
  哈哈哈,沒辦法,Q也是個江湖上打滾的孩子
  從小就要跟著爸媽東奔西跑~噗嗤
  


2014/04/19 (2m0d): 第二次預防針

身高57cm、體重4.1kg、頭37cm


 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,仍然在3-15%徘徊~
  不過醫生有說喔,只要一直都在同一級距也是OK的!
  但體重已經是出生的1.5倍了~ 繼續健康加油長大唷




  0-2m的成長紀錄到此告一段落(照片好多只能挑著放)


  成長紀錄的第一篇,加碼一些吧XD



是個表情超多的戲子

  基本上Q是個愛笑的孩子,只要你對著她笑,她通常都會笑
  然後她也是個表情超多的嬰兒,只要連著拍一分鐘就會發現他出現N種表情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
  同時她也走大喜大悲路線
  前一秒還樂開懷,但只要肚子餓或想睡覺,就會一秒大變臉
  哭的臉從剛出生到現在都一模一樣XDD



  




  然後睡姿也是千奇百怪XD


 


 


  上面是有種老頭舞步的感覺,下面還睡到翹腳是哪招?




  最後就是,只要有她在的地方,就一定有那顆香草奶嘴XD
  沒有爸爸媽媽都可以,但是沒有香草奶嘴就一定不行~
  (媽媽表示:淚)


 


 

 



  好啦,喔耶!趁著Q睡著了
  終於有時間好好趕文~


  還有五個月要趕XDDDDD
  但是寫一寫就發現~孩子長大真的好快!
  一眨眼時間,Q已經即將滿七個月了!!!!!!!

  回想起進產房好像還是前陣子的事情,她也從那個瘦巴巴的軟綿綿嬰兒
  變成一個爬蟲類現在又進化到要學站了!

  所以我也要加把勁才行!

  不過現在,三點了,我要先去睡了 噗嗤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